top of page

Artview与巴厘岛的音乐“美”

在日本生活久了,感觉已经适应了日本的快节奏,随着涌动的人群一齐走向街头的尽头。但一些人一些事总会左右着你的视线,一些人一些事总会影响着你的情感。突然那一下躇足,才让我们想要看一看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。

桜田素子先生の民族音楽授業

小编和巴厘岛的邂逅是在2015年。出于小编一直对民族音乐的热爱,所以在校时选了桜田素子老师的民族音乐课,谁知课程内容并不是日本的民族音乐而是印度尼西亚的民族音乐。小编当时一脸懵逼状态,完全是一个全新世界,新天地。这才初见ガムラン(甘美兰)、“亚洲神秘的交响乐”它的音律完全和西方音律不同,听的小编耳朵各种走音。有很长的时间都在适应这个乐器的音律。而且这种传统音乐是口头传承,桜田老师并依照这个传授形式,开始要求我练习ガンサ(Gangsa,甘美兰中的一个类似钢片琴的乐器,左图就是Gangsa)。也就是练习曲子时,全靠听取桜田老师的演奏,然后自己暗暗转化成乐谱然后背下来。

对于从小看着乐谱演奏音乐的我来说,心好累啊。

不过慢慢的,我在练习演奏ガンサ的时候,面对那简单的节奏型,和演奏方式,让我一度认为我自己就是ガムラン大师啦。

但是,是的我又要说转折了。我去合奏排练的时候,声部与声部的配合,声部的各种细分节奏型,让我瞬间觉得我在乱打。慢慢细听过所有声部的节奏型,找到每个声部的规律,这才慢慢感受到集体音乐的快感。这种感受并不像西洋管弦乐,伴奏和旋律声部的关系。甘美兰中的每一个人都会有我是主角的快感。

确实日本人对印尼音乐的喜爱有高于其他的民族音乐,在东京艺术大学每年的入学式前,校园里都会有甘美兰的演出。每一位新生都会踩着甘美兰欢快的节奏进入音乐会场。

在桜田先生的家里,每个星期都会有20多个学生在一起练习。学生并不都是音乐学院的,有家庭主妇也有一般的上班族。大家会遵循印尼的一些排练习惯来进行基础练习。而且,每一次的练习,大家都会积极。这些学生并不会因为路程的遥远而放弃每周的练习。每次的排练后大家围坐在一起聊天喝茶。

确实甘美兰完美的体现出印度尼西亚的传统文化,深深的宫廷文化的影响下,印尼人像甘美兰中的乐器一样,各有不同,但是每个人都紧密的结合在一起,最后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完美音乐呈现。

小编与

大大小小的甘美兰演出后,小编也毕业了,所以印度尼西亚也与小编越来越远。小编继续与一般的日本人为了生活匆匆走向社会。

  在Artview,小编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,他们不仅对艺术有着独一无二的追求,也踏踏实实的做每一件事情。最重要的是,小编在Artview中学到的如何艺术的活着。人生只要拥有一些自然生命就会充满轻松和快乐,世界大得一眼望不到边,人生路长得一步走不到尽头,每天就是一种新的体验,每天就是一种新的改变,只要把心情保持简单自然,人的一生就会每天都欣喜而艺术。

所以对着印尼文化的期待,小编和Artview的朋友们一起来到了这个神奇的国度。

关于印度尼西亚的音乐小编就写到这里了,之后Artview的小伙伴们会写印度尼西亚与美术和文化的文章。大家敬请期待喽。


最新記事
アーカイブ
ソーシャルメディア
  • Facebook - Black Circle
  • Instagram - Black Circle
  • Pinterest - Black Circle
  • YouTube - Black Circle
  • 1507565642172
  • 1507565656752
bottom of page